英語攻堅 英語攻堅

語文政策

 

 

仁濟醫院第二中學致力栽培學生,學好兩文三語,並鼓勵學生在力所能及之下,研習第三語言,相關政策及資源如下:

 

(1) 英語授課.化時為科

  • 中一級A班數學科、綜合科學科以英語作為教學語言。(2022/23生效)

  • 為配合以英語作為教學語言,該班「綜合科學」以小組方式進行教學(數學本屬小班模式),並比其他班別額外增加課時,以增強學生信心和適應效果。

  • 學校另編英語銜接講義,以助學生理解英文版本的科學課本。

科目

英語課時比例

考核英語比例

中一A班

數學、綜合科學*

85% - 100%

100%

中一B、C、D班

數學、綜合科學、世史、地理、電腦、

視覺藝術、音樂、體育、創新科技、

家政、生活與社會

上限25%

上限25%

 

(2) 強弱差異.機會均等

為協作有志提升英語的學生,校方籌辦的高額補貼英語活動,並非單以英語成績作為選拔條件。以「海外英語教師互動課程」為例,開放全級學生申請,成功參與的學生包括來自英語成績遜色的班別,但同樣憑藉學習熱誠獲校方全額補貼,並在追蹤研究下證明英語能力有所提升。TOEFL Junior全級學生免費報考,費用由學校全額補貼,有別於部分中學只資助英語成績優異學生。大部分英語學習活動,均以全體學生為對象,並以免費為主要原則。

 

(3) 第三語言.日語選修

香港是國際城市,為提升學生的升學及就業競爭力,本校屬少數有開辦第三語言的中學,初中設有日本語選修科,供學生自由選讀,費用由學校全額資助。(詳請參閱校網專頁)

 

(4) 權威資歷.挑戰自我

為協助學生在語言學習上精益求精,以及獲取具權威的資歷,本校全額資助學生報考TOEFL Junior、電腦化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等,考試費由學校資助。

 

(5) 教師專業.積極深造

學校連續三個學年,自費邀請中文大學「QSIP優質學校改進計劃」,為英文科進行課程革新,從課程內容、教學法、試卷設計等不同範疇提升教學效果。英文科教學團隊由兩位高級學位教師領導。科主任2018/19榮獲教育局全額保送英國深造「評估素養」(Assessment Literacy),並且是蘇格蘭香港教育聯盟委員。副科主任具有戲劇教學資格,以配合初中英語戲劇課程,提升學生運用英語的信心和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