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長支援 成長支援

校友榜樣

 

 

吳卓光博士

香港大學 物理學博士、多項創科獎得主

 

吳校友榮獲《香港資優教育學苑.摘星之路15載》專訪,記錄了他的成長故事。他特別提及,全賴中四時獲本校推薦參加「特別資優學生培育支援計劃」(前教育統籌局),藉此以中學生身分,成為理工大學物理系「中學生研究員」,煥發了他的科研興趣。

 

吳卓光於仁濟二中畢業後,升讀香港大學理學士(雙主修)、物理學博士,更於香港、內地及新加坡成立創科企業。他曾出任「香港大學校董」、本校校董,亦曾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邀請,與行政長官於禮賓府跟訪港的SpaceX行政總裁Elon Musk交流。

 

仁濟醫院第二中學重視全面培育,早年已建立校內識別機制,發掘及栽培具潛質的學生。時至今日,本校更推行「普及資優政策」,每年投放可觀經費,策劃及高額資助學生參與不同範疇的多元學習,激活課本知識,創造實踐所學的機會。

 

《香港資優學苑特刊》〈摘星之路15載.吳卓光〉

https://www.hkage.edu.hk/articles/special-issue#gsc.tab=0

 

 

 

尹旭輝博士

香港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、英國牛津大學博士

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「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」得主

 

尹旭輝現從事「醫療大數據」研究,任職於「香港大學醫學院」兩個部門: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」、「藥理及藥劑學系」助理教授,以及InnoHK@HKUMed「醫衛大數據深析實驗室」共同首席研究員;憑藉研究項目《糖尿病併發症監測策略》榮獲「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 - 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」,成為港澳區25位得獎的年青科學家之一。

 

中學畢業後,尹校友努力深造,以卓越成績完成本地大學學位、英國牛津大學碩士,並獲牛津聘任醫學統計師,研究醫療大數據,再獲博士學位,最後返港發展,並直接參與政府委託港大醫學院展開的「新冠疫苗監察計劃」。

 

港台電視31台於《香港故事:創科夢工場》〈數據中「尋寶」:尹旭輝〉,專訪舊生的科研故事。尹爸爸專誠探訪校長,分享喜訊並再三感謝老師們對兒子的栽培。鍾校長感謝家長熱心支持學校,並表示學校固然盡心栽培每一位學生,但尹校友能夠擁有今日的成就,實屬家長自小悉心教養,以及學生個人奮鬥之功。校方祝願尹校友研究圓滿成功,造福病人。

 

〈香港大學10位年青科學家獲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基金〉

https://www.hku.hk/press/press-releases/detail/c_24910.html

 

《香港故事:創科夢工場》〈數據中「尋寶」:尹旭輝〉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8N0M5w-RmDQ

 

 

馮蓓校友 攻讀康奈爾博士

 

馮蓓於仁濟二中畢業後,升讀香港城市大學,完成學士學位後,同時獲得紐約大學、波士頓大學碩士學位取錄,最後她選擇入讀美國波士頓大學 (Boston University) 展開碩士生涯,主修藝術史。

 

碩士畢業後,成功申請全額獎學金,榮獲美國康奈爾大學 (Cornell University) 取錄修讀博士學位 (PhD)。 康奈爾創立於1865年,至今已近160年歷史,與哈佛、耶魯、普林斯頓、哥倫比亞等大學,獲譽為常春藤聯盟 (Ivy League)。

 

 

 

鄧力基校友 理工大學校長領袖獎

 

鄧力基校友修讀護理學(榮譽)理學士,他榮獲「理工大學校長領袖獎2024」(Presidential Student Leadership Award 2024)。此獎項旨於表揚具備出色領導潛能的學生。

 

他從「仁濟醫院何式南小學」升讀「仁濟醫院第二中學」,修業期間積極學習,珍惜機會,先後三次入選「中文大學資優課程」,在本校資助下完成犯罪學、新聞學、中醫學等資優課題。曾三度於「香港運輸物流學會.全港中學生徵文比賽」榮獲優異獎、亞軍及冠軍。

 

除了重視學業,他亦關顧社群。中三級時,憑藉豐富的義工服務成果,他入選本校「蘇格蘭海外交流計劃」,跟隨英文科主任前往英國交流學習;高中入選AFS國際交流計劃,榮獲全額資助往瑞士留學一年,並與蘇黎世大學(Universität Zürich)的學生,研習機械人科技。鄧校友一直與本校保持聯繫,2023/24學年為本校修讀健管科的學生進行健康講座。

 

 

黃俊達校友

  • 綠葉劇場(Théâtre de la feuille )創辦人
  • 香港藝術發展獎「藝術新秀獎」(戲劇)
  • 香港特區政府 民政事務局「推動文化藝術發展」傑出人士嘉許獎

 

在學期間醉心戲劇,仁濟二中畢業後,先後於香港演藝學院、法國巴黎「賈克樂寇國際戲劇學校(École internationale de théâtre Jacques Lecoq)深造。創辦「綠葉劇場」(Théâtre de la feuille )。創團作品《L'ORPHELIN孤兒》於法國巴黎、意大利雷焦洛、克羅地亞普拉公開演出,榮獲當地報章及觀眾一致好評。劇團作品非常豐富,2013年《孤兒》巡演七年,遍及中國、日本、韓國、三藩市、法國、意大利、克羅地亞等地。

 

 

蘇建霖校友 博士工程師

 

本校校友會創會會長。畢業後升讀香港科技大學,先後完成工程學學士、博士。他除了任職工程界,亦獲多所大專院校邀請任教工程學系。他積極參與公益事務,現時出任國際獅子會中國港澳303區第三分區主席。

 

 

梁子穎校友 立法會議員

 

梁子穎校友於本校畢業後升讀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(數學)、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碩士(行政及政策)、香港城市大學碩士(金融與精算數學)。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。

 

 

羅碧芝校友 國際足球女裁判

 

碧芝在仁濟醫院第二中學就讀期間,中三級已代表本校成為「屯門區學界.最佳運動員獎」,屬極少數能於初中階段獲此殊榮的學生。她努力地在學業及運動之間取得平衡,當年同時榮獲「獅球嘜最佳進步獎」。 她勇奪「屯門學界越野跑.女乙個人冠軍」,又入選學界香港代表隊,參加「港澳粵埠際賽」。她同時是女子排球校隊成員,與隊友勇奪「香港學界精英排球」冠軍。碧芝著有《足球芝道.我是女裁判Gigi》,分享成長經歷,包括當年在本校老師啟導下,決定升學發展路向。羅校友目標清晰,熱愛體育,毋懼球證性別定型,不少中外傳媒或機構,均有邀請她分享經歷。香港青年協會出版《香港代表》亦有著述她的故事。

 

 

陳安欣校友

 

現任幼稚園校長,首批積極深造幼兒教育碩士之教育工作者,致力促進香港幼兒教育邁向專業。陳校友連續兩屆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,委任為「課程發展議會.小學教育課程指引專責委員會」成員。

 

 

陳耀偉校友

 

香港工業獎(科技成就)得獎者。陳校友畢業後升讀「香港科技大學」機械工程,創辦科技企業,專研空氣質素,擁有多項科技發明專利。

 

 

劉俊嫻校友 企業傳訊

 

大學畢業後,從事企業傳訊事務,先後於國際非牟利眼科醫療組織奧比斯、日資食品集團擔任傳訊工作。中三級時,加入辯論校隊,擔任主辯,代表本校出賽《基本法》全港中學生辯論賽,以全場最小年紀學生,勇奪全港辯論冠軍。在學期間,榮獲屯門區傑出學生獎。

 

 

林韻芝校友

 

香港城市大學市場營銷學系一級榮譽畢業

大學二年級時,榮獲獎學金以交換生身分於澳洲學習半年。大學三年級時,為屈臣氏進行市場研究,榮獲傑出學生顧問獎。參加「匯豐青年企業家比賽」,從600多隊大學生隊伍之中,脫穎而出入選總決賽5強。尚未畢業已獲五所企業發出聘書。

 

 

吳小東校友

 

任職中電工程師。本校畢業後升讀香港理工大學電機工程學系,榮獲利豐獎學金,以交流生身分前往澳洲珀斯的西澳大學研習交流。

 

 

陳洋校友

 

陳洋投入校園生活,勇於面對個人局限,克服學習弱點,在本校資助下先後多次接受資優培育,包括:兩度修讀中文大學理學院「數學英才精進計劃」(近現代數學、數論與密碼學),入選本校英文科「紐西蘭姊妹學校短期課程」。

 

仁濟二中設有校內資優識別機制。陳校友當年在中四暑假結束後,數學運算能力大有躍進,校方啟動彈性課程機制,讓陳校友不再跟隨主流教學進度,改為挑戰進階程度的課題及練習,讓陳同學在數學知識領域上馳騁萬里。

 

陳校友在本校推薦及資助下參加泰國「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公開賽」榮獲金獎;香港大學、運輸物流學會「全港中學生徵文比賽」亞軍。陳洋勤學謙虛,直言除了「努力學習」,沒有什麼秘訣。他直言在姊妹學校就讀期間,立下學好英文的決心,最終在香港中學文憑試,考取最佳六科34分(5** 5** 5** 5 5 3),數學及M2成績分別為5**及5等,升讀香港科技大學工程學。

 

 

周悅潼校友

 

周悅潼榮獲北京清華大學、香港中文大學直接取錄,她是仁濟二中首位在公開試開考前,已經榮獲知名大學免試直接取錄的學生。香港01記者於放榜日下午,到校採訪周同學獲得清華大學取錄的感想。悅潼在畢業試期間不幸患上新冠肺炎,雖然影響最後備試狀態,但在老師額外補課等支援下,最終仍能克服公開試難關。

 

仁濟醫院二中學自2021/22學年開始,榮獲「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」特邀,由校長推薦具特別才華的中六學生,申請入讀清華大學。悅潼經過校內嚴謹的遴選機制,並通過清華大學的筆試及面試,在DSE開考前成功獲得清華直接取錄資格。香港教育局同年亦推出本地大學直接取錄計劃,周同學同樣成功入選,在DSE放榜前獲分派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。悅潼最後放棄中大,決定升讀清華大學。

 

 

【校友事業訪問】本校部分校友事業故事,可參閱本校網「全面素養 > 生涯規劃 > 參觀與訪問」,包括:幼兒教育、消防隊長、脊骨神經醫學、創業等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