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與教 學與教

教師海外深造

 

行政長官於《施政報告》提出「在職中學教師帶薪境外進修計劃」(i-journey),旨於透過保送樂意學習及參與課程改革的教師,前赴海外國家學習最新的課程發展和教育經驗,為香港的教育體制注入進步動力。

 

仁濟醫院第二中學一向重視教師培訓,並積極參與本計劃,三屆共4位老師成功入選,獲教育局全額保送往英國、芬蘭、澳洲深造。另外亦有老師成功參選馬會「賽馬會教師創新力量」,3位老師榮獲全額資助前往德國、荷蘭進行教學考察,並與當地中學締結海外姊妹學校。

 

 

 

楊子曦副校長【STEM.英國】

楊副校長前往英國深造STEM Education,獲安排在當地學校試教。觀課時,他留意到英國學生在學與教過程中,普遍較主動,好發問。他在課後與不同老師和學生交流,更欣賞英國教育的多元化及融合教育。以上種種體驗為他帶來很深的啟發和反思,也讓他有更大的動力進行課堂實踐。

 

 

黃佩珊主任【評估素養.英國】

評估素養(Assessment Literacy)主要指透過不同的評估形式,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效,掌握學生的學習進度及困難;同時,評估的過程亦是學習的過程,學生透過評估確立自己作為學習的主體,了解進度和反思進步的方向。

 

英文科主任黃佩珊老師入選教育局i-Journey,成為全港15位中學教師之一,獲政府全額保送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深造,並到訪兩所英國學校 (Saint George Catholic College, Cantell School),進行兩星期觀課及課堂研究。

 

 

 

余國康主任【自主學習.芬蘭】

中文科主任余國康老師入選教育局i-Journey,原定2020年保送芬蘭University of Turku進行海外深造,因應新冠疫情多次改期,預計2024年啟程。

 

黎愷欣主任【評估素養.澳洲】

學生事務主任黎愷欣老師入選教育局i-Journey,原定2020年保送Macquarie University進行海外深造,因應新冠疫情多次改期,預計2024年啟程。

 

 

邱志琪協理副校長【德國.荷蘭】

夥伴同行:李美艷老師(地理科主任)、楊子曦副校長(教務)

邱志琪老師成功通過評審,入選第三屆「創新教師夥伴」,聯同楊子曦副校長、李美艷老師,2019年獲全額資助前往荷蘭及德國,進行為期兩星期的海外教學研究。

 

參選老師需自選國家及自訂研究計劃。邱老師選擇考察德國,因為該國率先在2012年提出「工業4.0」概念,然後在本土實質地發展起來,到現在以至世界各地,不同國家都積極裝備及為本國工業政策進行升級轉型。邱老師希望透過考察當地教育,了解國家產業政策與學校教育課程的互相配合關係,以及中小學階段的創意發明課程具體推展方式。

 

三位老師在啟程前,自行聯絡了德國三所學校進行觀課交流,包括:Gymnasium Weierhof、Friedensschule Münster、Internationale Friedensschule Köln / Cologne International School。Internationale Friedensschule Köln更與本校分享該校的學生個人檔案設計規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