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與教 學與教

國家安全教育

本校致力在《憲法》、《基本法》的教育基礎上,全方位推動國家安全教育。除了一般學校常見的教育方式,本校根據學生的學習及成長需要,策劃一系列高質素、切合各科課程宗旨,並融合同學生活及生涯規劃的國安主題元素學習。以下為本校部分教案及學習活動:

 

 

 

首所香港學校  考察國產C919飛機生產線

民航客機屬高端工業,自世界大戰後一直由美國波音(Boeing)、歐洲空中巴士(Airbus) 壟斷。2001年,以中國光學專家王大珩為首,二十多位院士上書中央,力陳自主研發飛機的重要。國家其後啟動專案,經歷多年研發,國產C919客機去年正式投產取證。

 

為啟導學生認識高端產業對國家的重要性,栽培將來有志攻讀數理、資訊科技、飛機工程的學生,本校安排學生2024年1月前往上海「中國商飛」(COMAC),實地參觀兩款國產飛機 (ARJ21、C919)生產及測試過程,並與工程專家交流。

 

本校非常榮幸,團委書記令狐夏媛女士親自引領介紹,並獲悉中國商飛以往只接待由對口單位介紹並年滿十八歲人士。本校是第一所學校獲准實地參觀。截至參觀當日,ARJ21生產線已交付飛機118架,現場正組裝及測試4架;至於C919航機,已交付6架,師生參觀時,有三架組裝中,其一已近完成及塗上漆油。

 

上海之行,除了參觀國產飛機C919生產線,本校師生更參觀了「原能細胞集團」、「上海振華重工」、世界著名工業機械人製造商「發那科」 (FANUC)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超導體磁懸浮 (化學、物理科)

先進國家正在競逐「超導體磁懸浮列車」高端科技。日本採用低溫超導懸浮,以「液態氦」(Liquid helium)降溫至 - 269攝氏度;中國目前自主研究的是高溫超導,採用成本較低的「液態氮」(liquid nitrogen) 降至 - 196攝氏度,產生磁懸浮效果,國家並於2023年4月宣佈成功讓列車懸浮,安全運行達時速600公里以上。

 

本校從捷克購置一套超導體科學實驗教具,形象化地向學生呈現「超導體磁懸浮列車」的原理和應用。「超導電性」由荷蘭科學家1911年發現;德國工程師在1922年提出「電磁浮」原理,並於1934年申請「磁浮列車」專利權。其後,日本、美國、蘇聯、加拿大、法國、英國、中國等均曾努力研究超導懸浮列車,暫時只有德國、日本和中國堅持下去,並能取得自主技術成果。

 

 

 

國產水底機械人 (六科聯動)

為啟導學生認識國家產業結構的改變,以及無人機械在不同產業領域的廣泛應用,本校購置了一台國產水底機械人。本校師生乘坐專船在西貢海域進行珊瑚拍攝、海底遺物文化研究。

 

是次研習由「全方位學習組」統籌,六科聯動 (地理、歷史、化學、物理、資通、旅款),研習成果更獲得香港海事博物館(Hong Kong Maritime Museum)的欣賞,邀請本校師生在該館學術研討會分享研究成果。

 

 

 

北斗衛星定位儀製作 (資通、綜合科學)

為啟導學生認識航天科技,本校非常榮幸成為十多間獲選學校之一,安排學生修讀中國宇航學會航天科普課程。課程由中國航天專家遙距授課。同學一邊聽講,一邊在本校資訊科技老師輔助下,透過裝配「北斗衛星導航定位儀」,學習相關航天科技知識。

 

中國宇航學會由錢學森先生等中國著名科學家創立,屬於「國家航天局」重點學術機構,旨於促進航太科技的創新、發展與普及。本校陸續推出多項學習活動,啟導將來有志於大專攻讀理科,或從事航天國安科技領域事業的學生作好準備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中文周 (文學、中文科)

為提升學生的文化素養,中文周以「一期一會・中國傳統廟會文化」為學習主題,透過多元化的攤位遊戲,啟導學生認識中華文化。中文科並以文學作品有關國家破亡的元素,進行國家安全教育,例如晚唐著名詩人杜牧《泊秦淮》、南宋詞人姜夔《揚州慢》。

 

 

 

家長國安教育 (教務、家教會)

創新科技改變世界,影響未來。本校安排初中各級學生、高年級理科生參觀「創科博覽2022」,並製作了校本教材。為了周全安排各級學生參觀學習,本校老師邀請家長率先到灣仔會展現場參觀視察。兩位家長校董(劉樹平先生、梁翠珊女士)擔任領隊,陪同多位家長欣賞展覽。老師實地視察展覽後就教材作最後修訂。

 

參觀 惠州空軍基地 (物理、地理、歷史)

本校有幸成為首批境外學生,參觀惠州平潭空軍基地。平潭空軍基地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空軍南寧基地,航空部隊為空26旅,主要機型為殲-10A。本校同學首次目睹戰機升降巡邏,更參觀了空軍博物館,親身接觸退役戰機,認識國家防空歷史及政策,並與空軍領導層交流,師生們眼界大開。

 

 

參觀 長征火箭總裝基地 (化學、物理)

本校師生有幸參觀屬於國防禁區「中國航天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產業園」。

中國航天前身隸屬於中國國防部和航天工業部,現在是隸屬於國務院管理的企業,耗資50億人民幣於2012建成。長征火箭的生產、試驗、製造、總裝、測試、裝船一概由此基地負責,長征系列火箭組裝完成後航運到海南發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