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校資料 本校資料

天津姊妹學校

 

天津市第五十五中學

鍾偉成校長及師生於2023年6月26日至7月3日,前往天津探訪姊妹學校「天津市第五十五中學」。本校參與該校的文化課堂及體藝活動,並約定天津學校回訪日期。交流團其他行程包括:天津大學、南開大學、黃崖關長城、國家海洋博物館、科技企業、茱利亞學院、文化城區、留學生聯誼活動等等。

 

拜訪天津南開 雙一流大學

天津大學、南開大學,均屬內地所稱「雙一流」大學。「雙一流」是中國的高等教育政策,意指「世界一流大學」、「世界一流學科」建設。為力爭於21世紀中葉發展為高等教育強國,國家教育部分別在2017年、2020年頒布高校建設名單,全國共有147所「雙一流」大學。

 

除了參觀學系、收生簡介,天津大學代表更介紹了多項自主科硏成就,包括:手術機械人為「鴨蛋膜」完成鏠合手術,本校師生眼界大開。

 

 

 

天津大學創立於1895年(光緒21年),前身北洋大學堂,中國第一所現代大學。師生在大學堂創立人、中國近代西學創辦者、滿清商務大臣盛宣懷畫像留照。

 

本校積極為學生,開通多元化的升學途徑。邱志琪協理副校長(生涯規劃)向「南開大學 - 招生辦公室」主任嚴景雲女士,致送本校概覧及校刊。嚴主任則向本校師生介紹取錄港生計劃。

 

師生參觀圖書館後,獲安排在大學專家公寓餐廳用膳。南開大學是國家重點大學,擁有多項國家級一流學科,榮獲外國科硏期刊推舉為科研增長速度最快的大學之一。鍾偉成校長和部分老師,在學生參觀國家海洋博物館時,同步參訪天津朱莉亞學院(The Juilliard School)。美國茱利亞享譽國際,擁有「音樂界哈佛」美譽,在天津開辦了全球唯一設於美國境外的分院。

 

 

 

交流接近尾聲,天津市政府領導層、香港政府駐津辦官員於迎賓館接見本校師生,以及在當地企業實習的香港大學生。迎賓館是政府款待公務貴賓的地方,接待過外國政要、企業領導、國際組織代表。本校女領袖生長謝港鳳,與黃嘉駿、葉汶晞同學,向政府領導分享所見所聞。座談會結束後,市政府於迎賓館設宴款待全體師生。天津電視台晚間新聞,報道了交流座談會情況。

 

天津市崇化中學

本校於2019年拜訪天津姊妹學校「天津市崇化中學」。崇化中學創立已有八十多年歷史,屬天津市首批重點中學,擁有崇高的人文學風,辦學成果有目共睹。本校師生在崇化中學參與了該校的中國文化藝術課堂,觀賞文化匯演。本校學生更參觀了天津自然博物館。博物館展藏非常豐富,集動物、植物、古生物、地質等多學科,備有大量實物展品,並以多元化方式展現箇中學術知識。本校師生聚精會神,欣賞天津大學的珍藏 ─ 中國於光緒二十六年(1900年)頒授的第一張現代化大學文憑。另外,亦參觀了中德合辦的空中巴士總裝線,認識世界頂級民航工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