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面素養 學生培養

環球視野

作為國際城市的公營學校,仁濟醫院第二中學致力栽培學生成為具有國際視野的年青人。學校開設第三語言課程,舉辦國際語言文化教育活動,參加國際交流生計劃,並與不同國際機構建立協作關係,為學生提供優質充實的國際教育項目。

 

 

智利.交流學習一年

中五級陳嘉馨同學,2023/24學年獲全額資助於智利留學交流,入讀當地名校之一Liceo Bicentenario de excelencia Polivalente San Nicolás。她完全適應及投入當地多姿多采的校園生活,獲邀向該校學生介紹香港文化,又參與不同的自然及文化活動,深度體驗智利的生活。預計2024年6月結束交流,她將返回仁濟醫院第二中學升讀中六。本校學生多次成功入選,過去曾到訪的國家包括匈牙利、意大利、日本、瑞士。

 

 

日本政府獎學金

傅習恆同學於本校中一級開始選修日語,並於中五級(2023年)榮獲日本政府獎學金,成為香港特區兩位得獎者之一,全額資助在日本交流學習一年,再返回本校升讀中六。仁濟二中鼓勵學生放眼世界,校方為成功入選國際交流計劃的學生,保留學籍,並提供銜接支援。

 

 

 

意大利、日本、俄羅斯.國際交流生

為了煥發同學運用外語的動機,以及提升社交情意態度,本校第三度成功申請「國際交流生計劃」,先後取錄意大利、日本、俄羅斯的國際生,並以以「靈活走讀」方式,安排國際生參與不同級別的課堂和活動。

 

本多顯一 (Kenichi Honda)在本校渡過了一年愉快充實的交流學習。他離開香港前,錄製了一段學習分享,向全校師生告別。本多同學的家長,更從日本寄送一份日本工藝品「七寶燒」,感謝本校這學年的照顧。

【本多顯一.學習分享】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VTi5rAwbpM

 

 

 

 

 

國際語言文化周

香港是國際城市,年青人如能在兩文三語外,多學一兩種外語,對於將來升學及就業均甚有裨益。本校每年均舉辦國際語言文化周,透過多元化的外語趣味活動,啟導學生研習外語。

 

本學年一系列跨學科外語學習活動,包括:K-pop流行舞蹈 (韓語)、日本茶道體驗 (城市大學協辦)、太鼓體驗工作坊、韓式親子泡菜工作坊、日韓文化祭 (圖書館),以及英文、歷史、地理、旅款等各科專題學習。「日本駐港總領事館」佐藤光夫領事,陪同兩位導師親臨,指導本校25對親子學習兩種風呂敷包裹技巧,為新春佳節作好準備。英文科邀請了五位不同國籍人士 (法國、迦納、印尼、委內瑞拉、印度),在校內設置文化遊戲攤位,以英語介紹不同國家民族的文化風俗。

 

 

東京大學.本校專業分享

本校三位老師,獲邀於日本東京大學,分享科學及科技課程的發展成果,並與「農學生命科學研究科」安田仁奈教授交流。本校致力投放豐富資源,融會貫通各科知識,拓展「普及資優」校本課程(例如:超導體磁懸浮列車、專業級水底機械人海下遺產硏究)。為建立課程質素保證機制,本校積極締結校外專業協作夥伴,協助教師團隊透過教研,深化課程發展,包括:各大學院校、政府部門、專業團體等等。趙智威老師(STEM)、陳進文老師(生物)、張穎安老師(綜合科學)代表本校赴日交流。

 

 

泰國STEAM.本校專業分享

張穎安老師(綜合科學主任)、周夢莉老師(化學、生涯規劃副主任)有幸再隨香港都會大學,考察泰國STEAM教育。先後參訪了兩所當地學校。Kaenthong Upatham School學生分享了以種植為主題的STEAM Project:因應不同品種植物,調配、檢測泥土成分;以校內枯葉和廚餘作有機堆肥;利用校園植物,製成草本茶葉和香皂。至於在泰國享負盛名的Horwang School,透過提供全面的課程、競賽、俱樂部和設施,以及與合作夥伴的關係,鼓勵學生在科學、技術、工程和數學領域中發展興趣和能力。張穎安老師應邀在該校交流會上,介紹仁濟二中的課程策劃。

 

仁濟二中重視教師專業水平,近五年先後四度有老師入選教育局i-Journey,另有老師入選教師創新力量,榮獲政府及專業團體全額資助,保送海外深造或考察,包括:英國、德國、荷蘭、澳洲、芬蘭,為本校課程發展注入動力。

 

【教師海外深造】https://ych2ss.edu.hk/tc/content.php?wid=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