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面素養 學生培養

普及資優

仁濟醫院第二中學視「資優教育」為優質教育重要一環,以多元智能發展為學術政策原則,致力照顧整體學生的學習及成長需要。各學科努力策劃高階及優質學習項目,學生如有信心,可選擇加量或參與延展學習項目。各項優質學習項目,均有高額補貼措施,清貧家庭學生更有額外津貼,力求不同經濟背景學生,均獲悉心栽培。

 

 

民航機師培訓 (跨學科英語)

全球航空業在疫情結束後迅速復甦。國家《十四五規劃綱要》更確立了「加快建設世界級機場群」為國家發展策略,支持香港繼續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。航空業涵蓋多元化專業工種,包括:航空通訊、航空交通管制、飛機維修、地勤、機師、機艙服務、控制室等等。

 

 

本校重視高效學習體驗,再度舉辦民航機師培訓。同學們在2023年7月、9月、10月在老師帶領下,參訪造價40億的「中國南方航空機師訓練中心」,接受正規民航機師模擬駕駛訓練,每人均可駕駛民航Airbus A320、波音737客機模擬飛行器。

 

本校同學操作的模擬飛行器,屬正規民航機師培訓設備。由歐洲直接採購,受歐洲航空安全局認可,亦屬香港民航處最高級別認證設備類別。駕駛艙具全動感功能,高度模擬各種飛行場景,包括惡劣天氣、複雜地形及緊急情況,使機師能夠在高像真度環境下接受飛行訓練。上述模擬飛行器與國泰航空、香港航空,以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的現行設備同級同款。10月舉辦的屬兩日一夜培訓營,為上次課程表現理想的學生,安排高階航空培訓。學生除可參觀「救援直升機」,認識「5G航空醫療救援」,更獲安排乘坐R44直升機或火神號定翼機,真實升空作短線飛行,近距離觀察機師操控情況。

 

踏入2024年1月,本校更組織學生考察「中國商飛」,參觀國產C919民航飛機生產線,成為第一所獲准實地參觀的學校。詳情可參閱本校網「學與教.國家安全教育」。

 

 

視覺藝術 手作確幸三年培育

為啟導學生創意思維,本校視覺藝術科連續三年參加「中文大學藝術系」舉辦之「手作確幸青年工藝計劃」。透過「手作實踐」與「生活用器」的研究開發,從宏觀層面培養學生的創意與創造力。

 

中五級林昭言同學獲選到台灣考察,在中大藝術系教授何兆基博士帶領下,到訪台北大學、博物館、文創機構、藝術家工作室等,進行涵蓋藝術、經濟、教育、歷史等角度的專題研習,並於回港後分享文創產業的看法,表現出年青一代的視野及反思。

 

透過與中大深度合作,本校選修視藝的學生在過去三年來,獲得既深且廣的藝術學習經歷,包括:藝術課程、NGO協作、市集營銷、交流團等多元化的寶貴學習機會。詳情可參閱本校《仁聲》。

 

 

 

 

專家訪校.亞洲衛星副總裁

太空衛星退役如何處置?

光纖科技發達,為何仍需要衛星?

為何每年有些特定日子,衛星會短暫失靈?

 

為啟導學生認識高端產業,思考人生前程,本校非常榮幸邀請亞洲衛星(Asia Sat) 副總裁鍾偉傑先生,親臨與中三、中四級學生分享衛星事業及人生歷程。鍾總裁除了介紹衛星科技,更分享了自己事業成長歷程,他更慷慨答允安排本校學生實地參觀衛星企業的運作!「亞洲衛星」目前擁有5顆衛星,提供航空、海洋通訊、以及數據視頻等服務,並擁有多項專利技術。鍾先生是一位香港本土培育的科技人才,他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,從事衛星科技逾17年經驗,主責數據媒體服務及技術。

 

 

 

丁肇中教授.諾貝爾物理學獎講座

丁肇中教授,世界著名華裔物理學家,現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。1976年憑發現構成物質的第四種基本粒子 - J粒子,成為第三位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華裔科學家。本校40位學生有幸一睹「諾貝爾物理學得獎者」丁肇中教授的風采,出席其物理學研究講座。

 

丁教授向同學分享了研究成果和心得,箇中亦有深刻的人生體會。他指出,理論需要實驗去印證,但當實驗與理論有矛盾,就是創建新理論的研究契機。是次學術研討屬高階學習機會,本校非常感謝嶺南大學特別撥出名額予本校學生參與。在吳敬文老師 (物理科主任)、周夢莉老師 (化學)帶領下,四十位對物理有濃厚興趣,將來有志攻讀理科或從事科研的本校高年級學生,參與了一次千載難逢的學術活動。

 

 

 

 

資優學苑高層.參訪仁濟二中

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,聯同2位總監及6位經理主任,參訪仁濟醫院第二中學,考察教學設施及課程內容。黃博士盛讚本校「普及資優」教育政策成熟,涵蓋多元智能範疇,全面栽培不同能力和才華的學生。

 

當日會議分為三個部分,第一部分由鍾偉成校長簡介本校培育學生的策略和成果,並由三位學生分享資優學習經歷;第二部分由黃金耀博士介紹資優發展模式(Talent Development Model),以及本港資優教育政策的最新發展方向;第三部分為雙方意見交流。

 

詳情參閱:本校網「學校榮譽 > 專業認同」(附鏈結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