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長支援 成長支援

價值觀教育

價值觀教育是「全人教育」不可或缺的一環,本校以全校協作模式,透過不同學習領域的學與教,輔以相關學習經歷,培育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;協助學生應付不同成長階段的挑戰。

有關國安教育,詳見校網「學與教 > 國家安全教育」。

 

 

 

粒粒皆辛苦.尊重糧食

生活在物質豐足的香港,多少人思考過,食物背後的勞力與汗水?本校致力將價值觀教育,融入學科知識。學生在歷史科、地理科、全方位學習組老師安排下,前往大嶼山西北二澳體驗「水稻插秧」。同學們腳陷泥濘,體驗彎腰插秧的勞動,同時連結歷史科課題〈早期香港地區的歷史、文化與承傳〉,親證《憫農》「誰知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」的道理,培養珍惜和尊重糧食的價值觀。民無糧則亂,糧食供應充足,關乎國家安全。中國多達14億人口,必須保持糧食生產自給自足,不能因為發展經濟而犧牲耕地。

 

 

 

敬老尊賢.長者學苑小導師

本校重視服務學習,培育學生回饋社群的意識。長者學苑是價值觀教育的其中一個平台,學生在老師指導下,分三班指導75位長者製作「乾花燈飾擺設」。這批燈飾是本校早前參加「九倉創業營銷」學習項目時購置的材料存貨,由學生陪同長者裝配,並送給長者留念。

 

 

 

樂齡科技.兩年深度學習

本校致力將「價值觀教育」融入學術課程內,深化學科知識之餘,亦能培育正面價值觀。本校「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科」參加了為期兩年、嶺南大學主辦「樂齡科技360°專才培育計劃」。本校學生參與達100人次,在邱瑋豪老師、梁紹康老師帶領下,參觀了樂齡科技館、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(灣仔會展)、智能安老社區考察,以及科技社創培訓活動工作坊。

 

本計劃共10所中學參加,透過跨界別協作,學生經歷了全方位互動學習體驗,加深認識樂齡科技,以及培養關愛長者的正面價值觀。主辦機構安排了兩次成果分享匯報。大會更製作了電子書冊,展示學生成果

 

 

 

傷健共融.價值觀教育

見山開路,遇水搭橋!訓輔組在第一學期考試前的周會,邀請了兩位「大腦麻痺導致全身肌肉痙攣」嘉賓到校,他們成長過程困難重重,但最後都找到人生目標,並頗有成就,藉此勉勵同學莊敬自強。

喬星 (蘇偉健) 先後於中文大學中文系、理工大學社工系畢業,中學時期已嘗試填詞,大學時期獲音樂界賞識,歷年作品無數,演繹歌手包括:謝霆鋒、恭碩良、劉浩龍、吳雨霏、林憶蓮、張學友等等。

至於蘇勝展先生,他全身麻痺不良於行,只有一隻手可以動,自小就以輪椅為伴,更成為香港首隊傷健電競選手,代表香港出賽。他更邀請本校同學一起比試電競技術。(照片經嘉賓同意發佈)

 

 

 

和諧共融.學以致用

本校視覺藝術科為「匡智屯門晨輝學校」(特殊學校) Maker Cafe 設計及製作陶瓷餐具。15位中五學生更在完成作品後參觀晨輝校園。該校學生在餐飲實習,使用本校同學設計的餐具,悉心製作咖啡和餅乾。本校學生則透過觀察學校和餐廳運作,再從使用者角度進行交流,從而反思傳統工藝與產品設計的關係。(照片經校方同意發佈)

 

 

親力親為.製作支援飯盒

本校高中學生在駐校社工、訓輔老師帶領下,前往「惜食堂」長沙灣工場,參與飯盒製作工序。是次參與學生,全屬主動報名。同學們穿上保護衣,整個下午協助篩選及切割瓜菜,不停工作長達3小時。同學們非常落力起勁,為求盡快交接工作,更取消了原定的休息時間。「惜食堂」致力為需要食物援助人士,提供免費飯盒。由飲食業界捐贈剩餘食材,經機構嚴選烹調,製成營養均衡膳食。

 

 

 

反欺凌教育.同創和諧校園

根據教育局數據,近三年全港學校處理約1140宗校園欺凌,可見問題普遍,必須關注。除了秉持「零容忍」政策立場,全面的預防教育工作亦非常重要。本校邀請善導會到校為學生舉行工作坊,包括:以問題點陣圖認識相關法律、影片個案、處境角色扮演 (反思自己在事件的角色)、以同理心思考恰當應對言辭及行動等等。社工透過一個欺凌者的自白 (小學欺凌同學,中學受別人欺凌),啟導學生培養尊重他人的意識。

 

 

品德教育傑出教學獎

本校重視品德教育,除了恆常的德育課,亦有一系列由全校科組策劃的教育項目。本校非常榮幸,成為本屆教育局、南聯教育基金頒發「中學組 - 傑出教學獎」唯一得獎中學。

 

頒獎禮已於11月舉行,由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(課程發展)梁柏偉先生主禮。承蒙評審賞識、教育界翹楚策勵,本校定當繼續努力,悉力啟導學生茁壯成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