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校資料 本校資料

校長的話

鍾偉成校長〈積聚能量.需要時間〉

 

本校昨天發出第115號通告「馬會獎學金」。部分家長反映,既然有關獎學金以「中六學生」為對象,為何本校向全體學生家長發出通告。

 

是項通告受文對象分別是「中六級家長」,以及「各級家長(備考)」,中三至中六級更以實體通告派發。所述的兩項獎學金 (馬會主席卓越獎學金、駿步人生獎學金)的要求規格非常高,涵蓋學生的全面發展和成就。我們相信,對於一些有志追求卓越的學生,如果能夠在更早階段就知悉有關資訊,對於訂立個人學業及其他範疇目標,均有正面效果。

 

眾所周知,不單只馬會,很多校外獎學金雖然以中六級為申請對象,但所評審及涵蓋的成就,涵蓋整個高年級學習階段,亦或與初中學習有關。因為中六級的總結性成績,絕不是只憑最後一個學年的奮鬥就能獲取。上學年,本校畢業學生獲取校外DSE獎學金紀錄創新高,包括:科技大學工學院獎學金、蓬瀛仙館公開考試成績優異獎、廣東社團獎學金、大家樂集團獎學金、香港台山慈善基金獎學金、九倉學校起動計劃獎學金、九倉數理傑出獎等等。這些同學的佳績,是整個高中階段的努力成果。而學生在高中階段能夠持續努力,往往是因為在初中階段已培養良好學習常規,以及確立了奮鬥目標。

 

事實上,越高規格的獎學金,評核的能力素養要求,往往關乎六年一貫的全面發展。以上學年為例,中五級傅習恆同學榮獲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交流獎學金,香港特區只有兩個名額。他究竟是憑中五級該年的表現入選,抑或是整個中學階段的綜合優異表現?事實是顯而易見的。單是自信流利的第三語言能力(日語),已經關乎他當年在中一級,決定選修外語時開始培養出來。至於其他素養,例如在陌生環境自信地、有條不紊自我介紹和回應問題,則是積極投入整體校園各項學習生活蘊釀而來。

 

感謝家長認真閱覽通告及反映意見。近年本校學生在不同學術領域屢創佳績,這是十分值得珍惜的家校協作成果。盼望各位繼續鼓勵子女,善用學校課程資源,突破自我。農曆新年將近,本人謹祝各位身體健康、家庭美滿幸福!

 

鍾偉成校長〈多項選擇題.最顯淺題目?〉

 

今天是核對試卷第三天。考試有如驗身,是「學、教、評」重要一環,檢驗同學在學習上的強與弱,讓我們改善有方向,不致徒勞。所以「對卷」是非常重要的,但是箇中竅門,我們掌握有多深?今日,校長想以考試題型之中,最常見的簡單多項選擇題(Multiple choice)作為反思的起步點。MC由幼稚園、小學、中學、大學,以至各行各業的專業試都常見。歷史最悠久,滲透生活層面最為寬廣,甚至幼年看的童話故事也有MC ─ 樵夫不小心丟了斧頭入河,神仙問他:你丟失的斧頭,是金的?銀的?還是破舊的?這就是選擇題了。由我第一年做老師開始,就常常聽見同學說,多項選擇題是最容易的題目,不用溫習也能做……同學們,這是事實嗎?

 

二十多年前有一個風靡全球的英國遊戲節目《百萬富翁》,參加者只要答對15條多項選擇題,就可以獲得一百萬現金。參加者如果認為題目困難,更可以使用三個錦囊,包括50:50去除法(由四選一變二選一)、致電求救、請教現場觀眾等等。節目獎金豐富,甚受歡迎。世界各地電視台都購買版權,製作本地的《百萬富翁》,香港亦不例外。同學知不知道,香港版開播至第幾集,才有人成功捧走一百萬呢?原來,要去到第115集,才有第一個參賽者成功答對全部15題。

 

選擇題答案四選一,應該很快就誕生富翁啦……究竟難在何處?原來,優質的多項選擇題,四個選項之中,最少要有兩個選項非常相似,產生困惑混淆。只有這樣,才能評估出作答者的概念知識。同學在對卷時,很多時只著眼於答錯的題目,誤以為答對了的題目,已經功德圓滿,不需理會。實際上,正確和錯誤的題目,我們都要關注。答對的題目,我們要回想考試落筆那刻:究竟我是滿有信心的選中答案?抑或在兩個選項之中,猶豫過一刻?如果是滿有信心選對答案,不妨想想:是因為選項之間,差異太大而令你一眼看穿答案?抑或是我確實已讀通所考知識,融會貫通至一個境界,就是任憑如何包裝,真確答案也難逃我的法眼?

 

再高一個層次,就是我們除了關注自己,亦要了解他人。簡單多項選擇題,只有一個正確答案,其餘三個選項都是錯。但出得好的選擇題,通常答錯的同學,不會平均分布於三個選項,而是靠攏於選錯其中一、兩個選項。要把題目的考評功能發揮到最大,我們除了要知正確答案外,更加要知道在今次考試、這條題目,答錯的同學最多是選錯了哪個選項。因為相同的題目,在下次考試,可以有不同的選項組合。中伏的同學總有選錯的原因,了解別人如何犯錯,就能在對卷時以昇華層次重溫題目知識,讓你學得更透徹,亦令你下次遇見改頭換面的相近題目,也能即席看穿答案。

 

掌握題型特點,檢視個人學習表現,是學業成績大進步的必要條件。除了選擇題,我們還有填充、配對、對錯、短答、地圖題、數據題、資料回應題、長題目等等不同類型的題目。同學們認識有多深呢?不妨重新思考一下,這些你已經做過很多年的題型。然後你可能發現,雖然你低分,但是未必是零知識;雖然你答錯了很多題,但原來你可能已經很接近成功,只不過多次跟正確答案擦身而過。要改變,未必是要增加大量溫習時間,而是改變溫習的心態和方法:第一步,就是從對卷開始。

 

鍾偉成校長〈先乘除,後加減...〉

 

歡迎大家重返校園。學問、學問,任何學科知識都是源於問題,學習亦不應只為應付考試。

 

校長為大家舉兩個例子:第一、「先乘除,後加減」的運算原則,這是小學程度知識,在座個個都識。只要記住,懂得運算,就能通過考試。但是「先乘除,後加減」箇中道理何在?恐怕大家未必一下子能夠解釋清楚。第二、鍵盤(Keyboard)的字母排列。大家都知並非ABCDE順序的。但為何不能順序?原來這種排序已有150年歷史。有人以為,是為了打字更快,其實恰好相反,是為了減慢速度,以避免機械打字杆卡住。既然如此,電動打字機,以至電腦已面世多年,為何沒有更便捷的鍵盤字母排序普及呢?這就是更高層次的問題,需要比較、分析、評鑑的能力,才能解答到。這些能力或許已超越考試的要求,但絕對是我們將來克服事業和人生困難所需要的。

 

前幾天,學校進行模範生面試,四位入選的同學表現都很出色。其中一位是本屆DSE考取中英雙語5*的楊承軒同學。考取雙語5*或以上的學生,全港不足0.5%,即是一百人都無一個。我問楊同學,知否自己中一入學時,編班試英文科不及格,只有十幾分?他說知道,他更表示樂意公開此事,與學弟學妹分享自己中學階段的努力經驗。其實要學有進益,方法並不複雜,就是要像楊同學虛心反思不足,但絶對不需要自卑。

 

在這個短暫的暑假,學校每星期七天不斷趕工,完成了一系列有關學習及成長的工程項目,包括:重新裝修電腦室、多媒體學習室、學習支援室。學習支援室設有兩個可以靈活打通的小型接見室,可讓學生在更舒適的環境下與心理學家、言語治療師見面,亦可進行小組資優學習活動。硬件重要,但不及人重要。感謝全體教師,不同科組的努力,在疫情嚴峻的2021/22學年,完成了一系列豐富的學習項目,包括9項與大學院校、校外專業機構合作的教學計劃,均能順利完成,例如:英語小莎翁、中大AI for the future、育養珊瑚等等。同學在老師指導下,在疫情下的校外比賽,創出多項佳績,包括物流徵文、中文戲劇繼續保持獲獎紀錄;數學科更在教育局的初中解難比賽,成為屯門區兩所榮獲銀獎的學校之一,足見只要同學努力,也能出類拔萃。

 

上學年試後活動時段,7月至8月期間共舉辦57項多元學習活動,包括一系列高額補貼項目,例如:英語潛水、英語馬術、廸士尼學習之旅等等。新學年的策劃工作現正進行,包括機動杋船證書、哥爾夫球體驗等等。本校亦研究籌辦四川臥龍熊貓保育基地的考察,這項活動特別適合對生物、地理,以及保護瀕危物種課題有興趣的學生參加。

大家都有留意新聞,陸續有不同國家通關。本校致力培育學生「心懷家國.放眼世界」的胸襟,一向在內地和國際有堅實的聯繫協作。在疫情發生前,本校連續五年安排學生前往蘇格蘭學習英語、連續三個學年前往天津參觀大學及A320空中巴士廠(Airbus)。在前年疫情爆發的學年,原定準備啟程前赴德國、日本、紐西蘭三所姊妹學校交流。國際復常需時,但校方會積極籌備,待條件成熟即復辦各項境外交流,創造機會讓各位同學開拓視野。但同學都要留意,上述各項境內、外活動,均有嚴格的疫苗接種要求,這也需要大家好好準備和配合,適時接種第三針疫苗。

 

最後,祝願各位學業進步、身體健康。再次感謝家長校董、家長教師會對學校各項政策及活動的支持。多謝各位!

 

 

鍾偉成校長〈羊吃飽了,你的柴呢?〉

 

各位中一同學,歡迎入讀仁濟醫院第二中學。學校今日公布了編班結果,請家長明白及放心,這裡有120位同學,箇中自然有學能上的差距、不同的需要,分班分組教學是為了給予同學適切的學術支援。這裡120位同學,每一位我們都是愛錫的,每一位我們都會悉心栽培。

 

我今早在編班表壁報板,張貼了一幅圖畫,不知大家有否留意?內容很簡單,山坡上有一群羊在吃草,兩個人坐在草地上聊天,一個拿著牧羊杖,一個身旁放著斧頭。圖畫有句話:「你是劈柴的,他是放羊的,你跟他聊了一整天….他的羊吃飽了,你的柴呢?」劈柴的人,坐了一整天,什麼也沒做過。同樣道理,六年中學生涯,也可以一事無成的。每個人的境況不同,別人可能有自己的打算,我們要知道自己的角色,要探索自己的人生目標。中小學是不同的學習階段,中學是大家邁向成年人的關鍵階段,除了課堂學習,我們會為大家準備很多課外學習機會。你的時間有限,沒可能每一項都參加,所以需要思考、需要選擇,探索個人的目標,為自己累積豐富的學習歷程。千萬不要渾渾噩噩,像那劈柴的人,虛渡人生最寶貴的時光。

 

校長向大家介紹三位學兄學姐,他們在本校的成長經歷,均能為大家帶來啟示。第一位是應屆中六級周悅潼同學,她在中學文憑試(DSE)開考前,先獲清華大學直接取錄;繼而在考完DSE後、放榜前,再獲香港中文大學直接取錄。兩所大學願意在公開試放榜前,取錄周同學,全因現在知名大學收生,除了著重學業成績,亦看重學生的持續性、進展性的學習表現,以及考慮學生的特別才華。個人才華,沒法速成的,也不是在特定課時直接培養的;而是需要經年累月,全情投入,沉澱昇華出來的。

 

第二位及第三位都是男同學。楊承軒同學也是應屆中六畢業生,他是本校新學制以來,首位同時在DSE中、英文,考取雙語5*佳績的學生。另一位男生是中五級傅習恆同學,在本校中一開始,選修第三語言科目(日語)。他現在身處日本,因為他成功通過嚴格評審,成為香港特區本屆兩位青年代表之一,榮獲「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」ASIA KAKEHASHI Scholarships,全額在日本學習及交流一年,下年將返回本校。

 

上述兩位男生,中一入學時學業表現並不屬於前列水平,分別在B班及D班就讀。傅同學成為特區兩位代表之一,而楊同學由入學時英文不及格,到中六畢業時考取5*水平。充分反映了他們有莊敬自強的情操,投入校園生活,努力學習,結果在高中階段大放異彩,更在全港中學生之中,有出類拔萃的表現。

 

各位同學,大家將要開始人生新階段。人貴自知,如果知道自己有些方面,在小學階段表現未如理想,不要緊,現在是新的開始。請給自己創造新的機會,認真改善不足之處,讓自己的人生有新的契機。再次歡迎各位入讀仁濟醫院第二中學,盼望大家學業進步、身體健康,擁有充實圓滿的中學校園生活。謝謝各位!

 

 

鍾偉成校長〈成功之後〉

 

新學年,新目標。在思考新目標前,校長希望與大家分享一個新聞故事。

 

新聞主角是一位英國41歲的高學歷男士。他畢業於牛津大學。三年前,已經是世界新聞主角,原因是他入稟英國法院,控告牛津大學校長和老師,指控牛津教導無方,導致他只能二級榮譽畢業。英國法院判其敗訴。今年他再入稟,各位猜到今次要告誰嗎?原來他今次要控告年邁父母,理據是父母未有妥善供養他。

 

各位同學,校長希望藉著這宗新聞,引導大家思考一下:我們在成長過程,需要學習的包括什麼?怎樣的人生才是美滿?

 

本校今屆中學文憑試,最佳成績是考取六科36分(七科41分)的陳惠瑜同學。放榜後,她寫了一篇反思送給學校,容讓我跟大家分享最後一段:

 

「我很榮幸能在各科成功奪星。能考取滿意的成績,要歸功於各科老師的幫忙。我沒有豐富的校外補習經歷,所以日校老師的教學和幫助佔了這份成功的一大部分。感謝我的家人,一直以來的照顧和陪伴,以及好友、老師們在學業和心靈上幫助和支持。衷心感謝仁濟二中的人和事,讓我能夠在六年來有所成長,找到自己的價值。」

 

沒可能所有人均能考取36分,但我們每一個人,都能夠和應該尋覓自己的價值,在屬於自己的跑道上奮發求進。

 

相對於那位擁有牛津學歷的英國男士,將人生所有事物視為理所安然,把不如意事諉過於學校、師長,甚至父母。他在學業上或可算是有些成果,但在人生其他方面可說是全盤失敗。投入學習,為自己創造階段性的成果,點滴累積為總結性的成功,最後相信大家定必擁有美滿人生!

 


 

鍾偉成校長〈人無遠慮.必有近憂〉

 

政府公佈「將藍隧道」(將軍澳-藍田) 於2022年通車,成為全港首條採用電子自動收費而不設「收費廣場」的行車隧道,而其他現時的行車隧道亦將於數年內全面淘汰人手收費。換言之,「隧道收費員」將成為繼打字員、升降機操作員,被科技全面取代的夕陽工種。

 

各位同學,你知道收費員的待遇如何嗎?工作雖然單調,但技能要求低,只要求小學程度。根據最近的招聘廣告,時薪逾50元,比最新的法定工資37.5元多三成。這對於低學歷人士來說,確是不錯的待遇。

 

大概年半前,政府在各條行車隧道,陸續引入八達通收費。當時某本地報章做了一個隧道收費員的專訪。記者訪問一位資深收費員,問他擔心將來被取代、淘汰嗎?那位收費員滿有信心表示「不擔心」,他認為人手和八達通收費是並存的。

 

這位受訪者有所不知的是,香港在引入電子自動收費系統的進度上,其實已經遠遠落後於其他地區。台灣早在六年前 (2013年) 已引入系統,觸發了大批低學歷收費員的轉職困擾。如果有閱報,關心時事,不難預計作為國際城市的香港,總會有結束人手收費的一天。

 

今天,全港隧道的自動化收費進度已經擬備,並呈交立法會審議。一切如箭在弦,不切實際的樂觀心態亦需要調整了。同一份報章,最近再做同一個工種的專訪,主題是低學歷收費員的轉職困難。

 

各位同學,「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」。今天各位仍然在學,人生充滿各種可能性,但是你有沒有探索自己的潛質和才華,有沒有投入課堂內外的學習活動?有沒有盡一分力,珍惜機會,造就自己?在離開仁濟二中之前,培養自己擁有更不易被科技取代的特質?

 


 

鍾偉成校長〈墮落是如何開始的?〉

 

昨天海關採取行動,拘捕了一位32歲的男人,控告他販賣市值逾千萬的可卡因。根據現時法例,罪行最高刑罰是罰款五百萬,終身監禁。

 

香港嚴厲打擊毒品,警方、海關努力執法,拘捕行動的新聞每隔幾天就有,為何值得在早會跟大家提?如果同學有留意,這位事主是一位高學歷人士,擁有大學學位,原本是一位銀行高級經理。

 

為何一位前程錦繡的銀行經理,最終會淪落為階下囚?原來,這位銀行經理雖然學歷高,辦事能幹,更深受上司賞識,短短幾年已經升職。但他有一個缺點,就是「好賭」。正所謂十賭九騙,結果他欠下財務公司的債務,收數公司最後去他工作的銀行追數,引起了銀行的注意,最後他被銀行革職,後來更踏上販毒之路。

 

各位同學,成功是需要漫長的努力。墮落同樣亦會有一個過程。沒有人一出世就是壞人,亦沒有人會不斷面對困局。這位銀行經理的經歷,提醒我們成功的人生,除了學問,品格修養更是重要。良好的品格是人生旅程的抗體,就算不慎犯錯,只要臨崖勒馬,亦有迴轉餘地。只怕一錯再錯,泥足深陷,這就需要付出沉重的人生代價。學校是一個讓人成長和進步的地方,中學更加是大家學習做成年人的重要過渡階段。學習過程難免犯錯,只要汲取教訓,誠心改進,就能將功補過,將來做一滿有自信和成就的成年人。

 


 

鍾偉成校長〈沒有蠢問題〉

 

各位同學,上星期有一個頒獎禮,不知大家有否留意 —「搞笑諾貝爾獎」(Ig Nobel Prizes)。「諾貝爾獎」大家一定聽過,就是由瑞典化學家諾貝爾創立的。我們先談談超過一百年歷史的「諾貝爾獎」。

 

諾貝爾憑藉炸藥賺取了可觀的財富,死後將遺產捐出成立「諾貝爾獎」,表揚對於物理、化學、醫學、文學、和平等領域有重大貢獻的人士。「諾貝爾獎」的得獎者年齡,平均是59歲,可想而知這些得獎者,其實差不多耗盡了畢生精力為人類福祉作出貢獻。

「搞笑諾貝爾獎」由一本科普雜誌舉辦,旨於表揚一些幽默但又能引發思考的科學構想。今屆的「搞笑諾貝爾 - 醫學獎」獲獎研究,就是由一位醫生奪得。這位醫生研究病人坐過山車,能否有助排出腎結石。醫生造了一個人工腎,然後多次乘坐不同款不同位置的過山車,研究出兩者確有關係。

 

學問、學問。所有學科都是源自「問題」,這世界沒有「蠢問題」,因為很多問題其實都有其價值,有沒有「好」的答案呢?那就視乎我們在學習之後,能否學以致用、融匯貫通。

 


 

鍾偉成校長〈恩情〉

 

上星期有宗全港矚目的案件,終於有結果了。年輕父親不滿未足月的女兒哭聲,多次掌摑導致親女變成植物人。此案原本在區域法院審理,但是法官認為案情嚴重,所以由高等法院處理。

 

不知道各位同學,對這宗案件有何看法?這位無辜可憐的女嬰,提醒了我們每一位,原來我們任何一個人,包括我自己,都曾經經歷過一個非常脆弱的成長階段,我們在這個階段需要完全依賴父母、其他長輩或監護人的盡心照顧,我們每一個人,才有今時今日。

 

以前嬰兒出生滿月,父母會設彌月宴,後來育兒專家提醒,原來滿月嬰孩易受驚,不宜應酬,所以現在流行百日宴。中國人有「守孝三年」,全因每個人三歲之前,根本連清楚表達意思的能力都沒有,三年守孝就是報答父母悉心照顧的恩情。腦科醫生甚至告訴我們,原來零至六歲是人腦發展的關鍵階段,除了要有足夠的營艱、舒適安全的成長環境,更要關懷和愛護。

 

各位同學,老師希望你思考一下,你當年的這個階段,誰為你擔當了這個對你人生決定性的角色?是你父母?祖父母?監護人?不論是誰,到了今天你已經健康成長,你知道他們喜歡什麼嗎?有陪伴他們,做他們喜歡的事情嗎?希望大家認真思考一下。

 


 

鍾偉成校長〈Tesla與愛迪生〉

 

今時今日,資訊科技普及,大部分陌生事物,只要你能抱持5秒耐性,不難找出初步答案。Tesla一字,只要在網上搜尋,就知道原來是一位科學家的名字。

 

但同學有否留意,搜尋結果同時顯示了另一位耳熟能詳的科學家 ─ 愛迪生(Thomas Alva Edison)。為何這兩位科學家會同時出現?他們有什麼關係?如果同學在Youtube同時輸入兩位科學家的姓名,更會搜尋到一段黑白片段,看見一頭大象給人蓄意電死。這段片是誰拍的?跟兩位科學家又有何關係呢?

 

Tesla原本是為愛迪生打工的。「直流電」是愛迪生其中一項重要的發明和商業投資。作為科學家,Tesla看見「直流電」的局限,就是難以改變電壓。如果要改變電壓,就要重新發電。結果,每隔一里就要建一座發電站,成本很高,能源消耗又大。Tesla提出「交流電」概念,但不為愛迪生接受,他只好另行集資研究,結果成功了。可惜,愛迪生不願看見Tesla的成功,於是展開一系列打撃「交流電」的行動。他不惜發動輿論攻勢,製作一系列以「交流電」電死貓、狗,甚至大象的影片,抹黑「交流電」,製造公眾恐慌。

 

Tesla並無坐以待斃。為了取信於公眾,他以自己作為實驗,通過「交流電」而絲毫無損。他又參與了1893年芝加哥博覽會亮燈儀式,以「交流電」為世博點亮了9萬個燈泡,以實證展示「交流電」的好處。各位同學,從以上故事,你得到什麼啟示?

 

第一、掌握「事實」,並不代表了解「真相」。「交流電」把貓、狗、大象電死是事實。但這些由愛迪生刻意製造、零碎片面的「事實」,背後的「真相」是什麼?貓狗和大象確實被電死,但牠們在什麼情況下被電死?有沒有方法不會被電死?了解真相,是需要智慧的。

 

第二、「成功從來都是漫長而脆弱的過程」。不少人慣性羨慕別人的成果,沒看見(或不願去看) 別人努力的過程。單是有方向,是不足夠的,必須要努力,付出汗水,而過程又總有困難。「困難」有兩種,一種是客觀的。「交流電」的科學原理和技術問題,是Tesla需要克服的客觀困難。另一種困難是主觀的、人為的、惡意的,愛迪生對Tesla的打撃,均是出先自私和惡意的。

 


 

鍾偉成校長〈鯰魚〉

 

中國政府考慮,讓世界著名的美國電動車Tesla,落戶上海自貿區設廠。《信報》以〈鯰魚效應〉為題,以半版篇幅分析上述消息如果落實,對於內地電動車產業的發展,將構成重要而正面的影響。

 

各位同學,大家知道「鯰魚」是什麼嗎?「鯰魚效應」(Catfish Effect)又是什麼意思?眾所周知,「鮮活的魚」比「死去的魚」好吃,也能賣得更好價錢。很久以前,挪威漁民捕獵的沙甸魚,經過漫長航程,回到碼頭後,很多都死去。因為沙甸魚生性懶惰,不愛運動。唯獨一位船長,總能讓撈捕的沙甸魚,鮮活返港。箇中秘密原來是放了一條「鯰魚」在船槽內,沙甸魚看見異類,警覺起來游動,激發起生命力。

 

中國政府為何要引入外資?Tesla等外資就是「鯰魚」。內地一眾車廠,發展至今日的規模,除了自身有努力外,確實跟國家政策大力支持和高度補貼有關。面對Tesla等外資進入中國,內地車廠可以有兩種反應。第一種反應:抱怨,甚至大力批評國家對自己的照顧不足夠;第二種反應:莊敬自強,虛心求進,透過向比自己先進的外國同業學習,提升產能,面向世界。

 

「心態」決定「境界」。各位同學,如果你是內地車廠,你會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?最後,一個問題:各位同學都知道,Tesla是美國電動的品牌名稱,但是Tesla這個字是什麼意思?

 


 

鍾偉成校長〈職業司機的困境〉 

 

農曆新年前的嚴重巴士意外,以及後來的工業行動,令人關注職業司機的就業環境和待遇。傳媒亦有報道,指出職業司機的待遇,過去十多年來每下愈況。在香港,集體運輸系統的發展,是職業司機面對的第一大挑戰。鐵路系統規模更大,更安全,更舒適,直接導致職業司機在就業市場上失去議價能力。

 

不知道同學有否留意,昨天晚間新聞在報道巴士司機罷工後,緊接著的是哪宗新聞?日本橫濱市正式試驗無人駕駛的士。手機應用程式召喚,無人系統駕駛,乘客在整個旅程服務,完全不經人手,這是職業司機面對的最新挑戰。各位同學,如果你是一位已經入行多年的職業司機,面對上述處境,你有何感受?值得珍惜和慶幸的是,大家仍是學生,在思考將的升學和事業發展,大家仍有選擇的空間。作出抉擇前,除了考慮個人的知識、能力和興趣,亦需要認識外面世界。

 


 

鍾偉成校長〈極限人生〉

 

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三宗新聞。

 

第一宗昨晚發生的,幾個南亞裔學生,有男有女,在一幢舊樓天台聊天,其中一個男生表演極限動作,躍跳於天台之間,失手墜樓昏迷,同伴嚇得失聲痛哭。

 

第二宗上個月發生,一位國際學校的初中男生,只靠雙手懸掛身體在扶手電梯之外,怎料上升至2樓時,乏力墮地,一度失去知覺。急症室醫生表示,這位男生非常好運,墮地一刻全靠書包墊隔,後腦未有直接著地,否則就算不死,也可能癱瘓一生。

 

第三宗早幾個月前,內地一位名叫吳永寧的「網紅」,突然失去音訊。過去,他曾多次在高聳的地標建築物,自拍一系列危險動作,上網賺取紅利。後來據其女朋友公告,原來失手離世。

 

這三宗新聞,無獨有偶,主角都是男性,都是年青人。男孩子在成長過程,喜歡接受挑戰,以及在他人面前展示能力,這是可以理解的。但挑戰也需要合理和具意義,單是逞英雄式,或為博取異性注意的高危行為。不但對自己的人生不負責,亦對關心你的親友不公平。英年早逝固然令至愛親朋傷心,若然重傷致殘,更令自己成為親友負擔,抱憾終生。各位同學已是中學生,處事待人要學懂對人對己負責任。

 


 

鍾偉成校長〈朋友〉

 

去年,某所中學發現6位女生缺席上學。她們未有回家,無故失蹤,音訊全無。家人報警,警方亦苦無線索,直到失蹤第3天,收到來自內地看守所的電話,才得知原來其中一位女生,介紹另外5位同學一起接了網上「朋友」的工作,協助攜帶「玩具槍」過境深圳,到內地郵局寄付「玩具槍」予內地買家,「朋友」事後會給予薄酬。

 

原來,根據內地法律,凡是發射子彈達1.8焦耳/平方厘米時,一律視作「真槍」。那些「玩具槍」屬於高焦耳款式,只要稍加簡單改造,配以鐵珠,就可殺人,殺傷力不亞於真正槍械。公安收到線報,在郵局拘捕了6位女生。各位同學,你們知道她們被控什麼罪名?偷運軍火!這是非常嚴重的罪名,「朋友」當然消失得無影無。由於她們當初不想父母嘮叨,沒有交代去向就離境了。幸好她們的家人並無對其不聞不問,苦無對策下報警,她們連最基本的支援可能也得不到。但是她們至今仍被扣留在內地,已經8個月了。由於那位「朋友」已經失聯,律師說這6位女生難以證明自己受託運貨,更難以證明自己不知情。「偷運軍火」在內地最高可判終身監禁。

 

這宗新聞,傳媒曾廣泛報道,可惜重蹈覆轍者大有人在。上月,一位城市大學學生收取朋友500元,代帶「電子零件」到深圳,在關口被查出是12支仿真槍。結果這位大學生,被控「走私武器罪」判監7年。

 

各位同學,這些是什麼「朋友」?當你出事時,為你操心奔波的,會是「朋友」,抑或是你的家人?下個月就是假期了,你想一想自己有否抽時間,陪一陪你的家人。世上真有容易賺的錢嗎?如果有,為何要讓你去賺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