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與教 學與教

學術周

學術周

為促進學生靈活研習學科知識,深化學與教效能,本校每年均舉辦五至六個大型學術周,按以下五大原則策劃:

(1) 實踐為本:創造實踐知識機會,締造深刻學習體驗。

(2) 學生本位:從學生角度審視學術難點,精心策劃愉快學習。

(3) 普及機會:設計不同能力層階的全方位學習,全民均能投入參與。

(4) 優質資源:經費投放,不惜工本;凝聚大學、專業團體力量革新課程。

(5) 環球視野:課程內容,心懷家國,放眼世界,設計參照國際先進水平。

 

理科周

本校理科周透過生動趣味的「科學實驗嘉年華」方式,提升學生研習科學的興趣。本校非常榮幸,承蒙「教育局課程發展處」欣賞,派出攝製隊到校拍攝及採訪,製作課程特輯供業界專業交流。

 

科學實驗嘉年華包括:超導體 (磁懸浮列車實驗)、卸力之謎、分子料理、大象牙膏、酸的腐蝕、國產水底機械人、超聲波懸浮、氧化還原反應、能量科學、珊瑚生物學 (中大珊瑚學院)、細菌生物學 (都大科學學院)等等。

 

本校於理科周最後一天,邀請各界人士到校,共享學習科學的樂趣。光臨賜教嘉賓包括:澳門培道中學李寶田校長(聯同理科教師團隊)、教聯會創科教育中心郭嘉儀主任、土木工程拓展署李彩萍主任、入境事務處趙雅珍高級主任、聖公會基孝中學梁柏鍵副校長(聯同理科教師團隊)、裘錦秋中學(屯門)陳月平校長、道教青松小學(湖景邨)吳思銘校長、樂善堂梁黃蕙芳紀念學校師生、保良局方王錦全小學師生、院屬趙曾學韞小學陳奕鑫校長、院屬羅陳楚思小學陳嘉碧校長及師生、院屬何式南小學師生、新界西長者學苑聯網長者學員。

 

英文周

英文科老師將校園創造成嘉年華會,為學生營造充實愉快的英語學習環境。重點節目包括:莎劇表演、幸運曲奇、性格透視、午間點唱、英文書展、英語棟篤笑、師生結他合唱、英文金曲欣賞、星級寫作秘訣,以及壓軸節目 - 英語嘉年華 (設有七個攤位遊戲) 於禮堂進行,設有七個不同主題的攤位遊戲,讓學生享受學習英語的樂趣。

 

國際語言文化周

香港作為國際城市,學生如能在中英「兩文三語」之外,額外認識其他國際流通語言,對於將來升學及就業甚有裨益。為啟導學習外語興趣,本校每年舉辦「國際語言文化周」,透過一系列融入日文、韓語、德語等外語的趣味活動,讓全校學生體驗不同語言文化。

 

學習項目包括:日本親子花道工作坊 (日本駐港總領事館協辦)、櫻花富士山糖藝工作坊、德國編繩藝術工作坊、韓國「粗毛線手編胖胖包」工作坊、劍道展覽、韓式包飯製作、德國語言及文化體驗班、德式足球訓練體驗,以及禮堂舉行的國際語言文化薈(六大主題攤位遊戲)。

 

關愛周

本校促進學生的身心靈健康,每年均舉辦「關愛周」。本學年已於九月舉行,以「解憂雜貨店」為主題,策劃一系列紓壓活動,並培育自愛守法意識。

 

《解憂雜貨店》是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長篇懸疑小說之一,後改編為電影。故事講述只要將寫滿煩惱的信,丟進雜貨店的投遞口,隔天就會得到店主回信解憂。不少去信者都從中得到支持、勉勵,更推動他們作出重要改變,令人生變得不一樣。

 

訓輔組將禮堂佈置為「解憂雜貨店」,提供8個攤位遊戲,由老師設計以遊戲方式,推廣「五感舒壓法」,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放鬆心情,並透過一系列活動,提升師生彼此,以及父母子女之間的關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