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長支援 成長支援

領袖培育

 

少獅會(Alpha)

學生面對的將來,除了專業知識和技能,全面素養更為重要,亦是科技未能完全取代。本校致力栽培學生,同理心、解難能力、自我管理、領導才能是重點素養之一,亦是校方認為學生將來面對科技挑戰的重要特質。本校在銅鑼灣獅子會支持下校內成立「少獅會」。

 

獅子會是全球最大的社區服務組織,匯聚不同界別的精英,以服務回饋社群。「少獅會」隸屬於獅子會最年輕的組織,成員對象為12至18歲,秉承獅子會理念,以「領導.經驗.機會」為座右銘。學生在導師指導下,策劃回饋社區的公益服務,累積優質全方位學習經歷,塑造個人的領導才能和風格,為將來升學及就業作出更堅實的準備。

 

 

 

駕駛帆船.關懷坪州獨居長者

訓輔組策劃領袖訓練,安排學生學習操作帆船,第一天先在維多利亞港試航;第二天駕駛帆船前往坪州,探訪30戶獨居長者及派發物資。

 

帆船「孟恭祝號」多次參與公益事務,包括第五波疫情危急之際,接載醫學院學生等義工前往長洲支援長者防疫。本校活動承蒙「香港帆船創業協會」(免費提供兩天帆船訓練及運作)及「銅鑼灣獅子會」(贊助師生午膳)支持。本校致力將價值觀教育,融入領袖培訓,培育才德兼備的年青一代。

 

 

 

入境事務處 青少年領袖團

入境處青少年領袖團旨於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紀律及領袖培訓,培養正面價值觀及服務社會意識。本校領袖團於2022/23學年成立,招募了20位中一至中五學生為團員。訓練內容包括:入境事務知識、步操、體適能、野外訓練、國民教育及社會服務。活動為週四恆常訓練,並於假期舉行額外活動。學生在入境事務處教官的指導下,學生能夠增強對國家和社會的認識和關心,培養對國家和社會的責任感。

 

 

 

西式禮儀

餐桌用膳是人際關係最常見的互動環節。本校同學在社區關係發展組的安排下,由企業禮儀專家指導,於港島一所餐廳進行西式餐桌禮儀實習,透過共晉完整的西式午餐,實踐禮儀知識,所有培訓費用由學校全額資助。

 

社交禮儀是終身素養。是次培訓是全面禮儀培育的其中一節,上學年本校已透過全校週會,邀請企業禮儀培訓專家到校,為學生講授衣著配搭、儀態妝容、面試交流等不同禮儀。本學年則深化為校內兩場禮儀工作坊,培訓坐姿、勢態語技巧,以及在餐廳進行西式餐桌禮儀實踐課。

 

 

 

學生領袖訓練營

本校銳意培訓學生領袖心理素質,全額資助三十位學生會幹事、社長、制服部隊隊長,在全方位學習組統籌下,由四位老師帶領連續兩天在長洲進行野外求生及歷奇訓練。訓練內容包括:搭建帳篷露營、原野烹飪、野外沿繩,以及兩項不同難度的歷奇活動。本校期望學生藉此培養克服困難的決心和勇氣。

 

 

 

 

創路雄心計劃

本校學生圓滿完成歷時一年「創路雄心計劃」於中文大學舉行畢業禮,鍾偉成校長、家長、老師親臨見證。高級消防區長胡麗芳女士頒發證書,並分享成長經歷,勉勵本校學生突破個人局限,造就更美好的人生。

 

香港於30年前(1993)打破傳統,首次招募女消防隊長,體能要求等同男性,當年全港只有兩位女性入選,Madam Wu (胡麗芳)是其中一位,現時官至高級消防區長。Madam Wu向學生表示,她是典型輸在起跑線的小人物。自少體弱多病,經常需留院求醫,又成長於弱勢家庭,只能與弟弟相依為命,假期需兼職賺取生活費支持家庭。儘管如此,她抱持正向觀念,認為自己雖生於欠缺溫暖的家庭,但自己將來可以創立溫暖的家庭。結果克服了重重困難,成就了今日的人生。

 

「創路雄心計劃」是一項全年推展的跨專業多元化成長支援項目,包括消防友師活動、個人成長歷奇、生涯規劃教育、家長工作坊,以及於「消防及救護訓練學院」進行四日三夜挑戰營。課程由臨床心理學家、青少年工作者、社工和消防教官合力設計。

 

 

 

 

帆船航海領袖

訓輔組舉辦了以「帆船航海」為主題的領袖培訓,透過培訓學生處理航行危機、參與海上應變計劃,培養冷靜分析思維、策劃、決斷及領導能力,從而反思生命、提升自信。課程內容包括:(1) 學習合力駕駛約47尺大型機動帆船出海;(2) 研習機動帆船理論,海圖使用、雷達導航技巧;(3) 航海團隊崗位認知及實際操作技能;(4) 模擬事故演習,執行應變計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