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榮譽 學校榮譽

專業認同

本校致力深化課程發展,教師團隊積極深造,參照不同國家城市經驗,引入多元化的教學方式,促進學生靈活學習各科知識。承蒙各界欣賞,推介本校課程發展經驗。有關本校教師海外深造,可參閱校網「學與教 > 教師海外深造」。

 

 

 

教育局長 推介本校課程經驗

教育局長蔡若蓮博士於「局長Facebook專頁」,推介仁濟二中的課程發展成果。局長帖文提及的「理科周」在三月舉辦,榮獲「教育局.課程發展處」委派攝製隊,到校拍攝課程專輯。

 

本校致力促進學生融會貫通,深化課本知識。以「超導體磁懸浮列車」為例,現行高中課程並無相關課題。但與「超導體」相關的科學概念,其實分佈於化學、物理、綜合科學等科目。透過專題式研習,除了能夠整合連繫相關科學概念,更能進一步扣連現實生活、聯通世界。因為「超導體磁懸浮」是中、日競逐的高端科技,但兩國研究和發展取向不同。中國選擇高溫超導、日本則發展低溫超導。如此一來,一個課題就能扣連學科知識(化學、物理)、國民教育、國安教育、生涯規劃教育,以及培育學生高階思維。

 

校方選購的水底機械人是國產的,從中認識國務院《中國製造2025》的產業升級國策。與此同時,本校以機械人進行水底考古,邀請了國際海洋考古權威Dr.Bill為本校學生講學,貫通科技及人文兩大知識領域,拓展學生的學術思維。是項學習更獲「香港海事博物館」副館長,邀請本校師生於學術研討會公開分享成果。

 

有關理科周內容,歡迎參閱《家校通訊》(第三十六期):

https://ych2ss.edu.hk/tc/content.php?wid=267

 

 

 

資優學苑高層.參訪仁濟二中

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,聯同2位總監及6位經理主任,參訪仁濟醫院第二中學,考察教學設施及課程內容。黃博士盛讚本校「普及資優」教育政策成熟,涵蓋多元智能範疇,全面栽培不同能力和才華的學生。

 

當日會議分為三個部分,第一部分由鍾偉成校長簡介本校培育學生的策略和成果,並由三位學生分享資優學習經歷;第二部分由黃金耀博士介紹資優發展模式(Talent Development Model),以及本港資優教育政策的最新發展方向;第三部分為雙方意見交流。

 

行政長官於2006年《施政報告》宣布成立「香港資優教育學苑」,負責領導和推廣全港學生(10至18歲)資優培育事務。本校非常榮幸,在行政管理、課程策劃及成長支援的努力成果,獲得資優學苑的認同。

 

【資優學苑代表】黃金耀博士 (院長)

黃忠波先生 (學術課程發展部總監)、鄧沅叞女士 (情意教育部總監)、朱巧姬女士 (學生服務經理)、吳煒堯先生 (學術課程發展經理)、劉天琪女士 (計劃經理)、戴天揚先生 (學生服務主任)、蘇可茜女士 (學生發展主任)、鄭詠欣女士 (學生課程發展主任)

 

【仁濟二中代表】鍾偉成校長

楊子曦副校長(教務)、邱志琪主任(生涯規劃)、陳映彤老師(特殊學習支援)、趙智威老師(資訊科技)、黎愷欣老師(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)、周婕妤同學、吳宇豪同學、甄芍堯同學

 

 

教聯會專訪.課程領導與評估

仁濟醫院第二中學投放豐富課程資源,栽培不同志向、能力、潛質的學生。

鍾偉成校長於2024年1月應邀接受教聯會創科教育中心訪問,分享學校的「課程管理與評估」經驗,重要內容包括:

 

1. 評估促進學習:善用不同階段校內及校外學習數據(PS1、TOEFL Junior、TSA、TOEIC、DSE),協助學生釐定適切的學術目標;

2. 高效學習體驗:投放充裕經費,透過專業採購,拓展學生優質學習體驗,累積具競爭力的學習履歷;

3. 革新成績紀錄:成績表以不封頂方式處理正面學習數據,全面呈現努力過程與成果。

 

有關影片可於教聯會網站收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內地教育精英.參訪仁濟二中

本校非常榮幸, 47位來自內地9個城市的特級校長、特級教師,2023年10月參訪仁濟醫院第二中學,了解本校的課程策劃。

 

是次考察由華南師範大學、教聯會統籌。到訪的校長及老師是「廣東省教育廳」在各市精挑細選的重點培育對象。首站是香港十天,然後會出國,前赴兩個國家進行教育研究。「特級校長」、「特級教師」是國家表彰特別優秀的校長/教師而設的榮譽名銜,獲選者須教學表現卓越、具師德模範的專家級教師。本校先介紹學校的教務行政及全面栽培政策,並分享了不同學習領域的教學示例及資源,包括:地理科、物理科、數學科、英文科、圖書館、全方位學習、生涯規劃教育等等。

 

 

 

中大專輯.健康教育課程

為了提升學生對「健康生活方式」的認知及實踐,本校體育科、健康生活教育組參加了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.健康教育及促進中心」推行的「ASAP健康生涯規劃計劃」,以科學實證及文獻為依據,進行多個健康生活和運動相關的學習活動。本校體育科科主任、校長及各同學接受中大訪問,分享計劃推行以來的成果。

 

 

駐港總領事.國際教育經驗交流

日本駐港總領事於山頂官邸,宴請仁濟醫院第二中學管理層進行午宴交流,了解本校推動國際教育課程的經驗及成果。出席者包括總領事、首席領事、文化領事。

 

本校致力培育學生「心懷家國.放眼世界」的國際視野,目前擁有十二所姊妹學校,包括:八所內地姊妹學校 (北京、深圳、天津、四川、浙江、湖南)、三所海外姊妹學校 (德國、紐西蘭、日本)。本校支持國際交流學習,除了接待海外學生入學,創建鼓勵學習外語的校園環境,亦有推薦保送學生往海外短暫留學,拓展視野,促進情意社交發展。學校設有第三語言選修科,每年舉辦國際語言文化周,透過多元化學習活動,鼓勵學生研習外語,提升國際競爭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