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與教 學與教

閱讀與思維

閱讀思維能力可以分為四個層次;分別是擷取資訊、閱後推論、重整延展,以及評鑑分析。本校圖書館重新裝修後,由傳統藏書場所,革新為促進閱讀與學習中心。本校致力創設優良的閱讀環境與條件,各學科透過多元化的跨科閱讀學習活動,邁向跨課程閱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閱讀周2024:放書漂流.知識飛翔

不一樣的漂書!由圖書館精心設計。

 

相信同學都留意到,閱讀周期間,圖書館不同角落,出現多個精美布袋,內藏各式書籍,為大家創造文化驚喜!學生透過類別和關鍵字選書,可接觸不同範疇書籍,擴闊眼界。布袋包裝內附一張小卡,讓借閱學生寫上拆開前的期望及閱讀後的感想,交回圖書館即可獲由本校同學設計繪製的精美書簽。設計者包括:6D 黃曉晴、6D陳曉琪、4A黃心怡。

 

漂書,起源於上世紀六、七十年代歐洲,理念是將書籍擺放到公共空間,讓書籍被他人隨緣閱讀,再由後讀者將書本放回公共場所流轉,共享知識。

 

 

 

文學.視藝科:亞洲藝術文獻庫

本校選修視覺藝術、中國文學的高中學生,在韓衍姍老師(視藝科主任)、余國康老師(文學科主任)帶領下,參訪位於荷李活道的「亞洲藝術文獻庫」,認識文獻種類及研究方法。

 

創辦人廿多年前在倫敦大學深造時,發現亞洲落後於歐美,沒有對外開放的藝術文獻庫。回港後在各方熱心支持下,逐漸發展和成立至現今規模。文獻庫已透過研究、蒐集、捐贈等途徑,收藏逾 120,000 項實體及數碼藝術歷史資料,包括著作、圖錄、印刷品、照片錄像,手稿書信等文獻資料。

 

 

 

 

中醫藥.專題閱讀學習

同學們可有留意,正門花圃,以至各課室樓層最近都換上新栽種的植物品種?

現代醫學,中西相輔相成。香港將於2025年開辦首所智慧型中醫醫院,提供多元化的中醫治療、復康及科研服務。為提升學生對醫藥學的興趣,加深認識中華文化,本校先於2022年參加一校一藥園計劃,再在校監贊助下,2023/24學年於校園內廣植本土中草藥。為建構高質素的學習經歷,本校圖書館採購一系列中醫藥圖書,各理科實驗室購置嶄新教學設備,並已成功獲得香港高等科技學院(THEi) 周若龍博士、香港都會大學(HKMU)科技學院的支持,研究將中醫學專題 (例如辨識名貴中藥真偽),透過嶄新教學設計,融入中學現行理科課程內 (包括綜合科學、生物、化學),從而深化學習效能,拓展學生的事業發展機會。

 

 

港深兩地閱讀文化考察

同學們在閱讀推廣組的安排下,參觀及體驗港深兩地閱讀文化及資源,包括:(1) 香港中央圖書館;(2) 鍾書閣;(3) 西西弗書店;(4) 深圳圖書館。

 

 

 

生命烘焙.繪本工作坊

訓輔組舉行兩場「生命烘焙繪本工作坊」,邀請了一位肢體傷殘女孩子(Tiffany)和她媽媽(Queenie)到校主持。Tiffany自幼患有大腦麻痹症,不良於行,幾經克服學習及身體困難,六年前終於達成開設蛋糕店的夢想。

 

工作坊揉合「烘焙體驗」及「生命敎育繪本」,Tiffany分享了自己的生命故事,讓親子在烘焙糕點期間,善用時間,進行親子繪本閱讀時間,彼此分享對對故事的看法、抒發個人情感。杯子蛋糕的製造,不僅發揮親子的創造力,互動的過程,更提升增進彼此關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