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長支援 成長支援

家校深度協作

 

家長教師會主席白梁翠珊女士,接受教育局課程發展處訪問,以理科周為例,分享本校體驗式學術政策,對於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及效能的正面效果。

 

 

 

家長支持.國際交流生計劃

本校家長支持學校發展,全賴4C李帛勳家長樂意擔任國際生監護人,義務提供一年食宿及照顧,本校成為少數學校,第三度成功取錄國際交流生。繼意大利、日本之後,2023/24學年取錄俄羅斯國際生,為學生創造外語學習環境。

 

 

本校家校協作良好,家長積極參與學術及成長活動。除了一般常見的家長活動,校方每年舉辦不同主題的學術周,均會刻意策劃親子學習環節,為家長和學生創造共同學習機會,加深親子交流,亦讓家長深入了解學校提供的優質教育課程內容。以下為近兩年部分例子:

 

 

中文周 (親子國畫扇藝)

中國文化有「書畫同源」之說。

繪畫與書法,兩者相輔相成。家長和學生,合力將北宋周敦頤《愛蓮說》的意境,融入扇藝呈現出來。本校著力創造親子學習機會,讓家長認識子女的才華,理解孩子的學習處境。

 

 

 

 

國際語言文化周 (親子風呂敷布藝工作坊)

「日本駐港總領事館」佐藤光夫領事,陪同兩位導師親臨,指導本校25對親子學習兩種風呂敷包裹技巧,為新春佳節作好準備。風呂敷是日本傳統用於包裝禮物的方形布,符合環保意識及新興潮流。

 

 

 

閱讀周.親子石刻圖章工作坊 (認識漢字流變)

石材篆刻,逾三千多年歷史,融合了書法、章法、刀法。本校閱讀周介紹篆刻藝術、技法書籍,再由導師教授本校家長刻製圖章技巧,製作個人化石刻圖章。每組親子可自選製作姓氏或姓名的石刻圖章。先將姓名寫在紙張上,導師協助設計篆書鏡面字體,學生在石印起草、上色後,便可以刀刻圖章。親子共同體驗傳統工藝,感受藝術之美。

 

 

 

數學周 (親子摺紙數學工作坊)

本校邀請了「香港城市大學 - 數學系」羅永昌教授,光臨指導學生及家長,透過摺紙理解數學「幾何」的奧妙,更可延伸至建築學、醫學等學問。

 

 

 

理科周 (親子光學工作坊)

在資深天文教育工作者指導下,親子合力裝嵌屬於自己的「伽里略式折射望遠鏡(德國製)」,從中學習望遠鏡的光學原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