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語攻堅 英語攻堅

語文政策

仁濟醫院第二中學致力栽培學生,學好兩文三語,直接投放大量資源,環球採購豐富高質的課程支援,並鼓勵學生在力所能及之下,研習第三語言,相關政策及資源如下:

 

 

優質語文學習配套

  • 英語組別:善用「化時為科」政策,初中級A班數學科、綜合科學科以英語作為教學語言。為配合以英語作為教學語言,該班「綜合科學」以小組方式進行教學(數學本屬小班模式),並比其他班別額外增加課時,以增強學生信心和適應效果。

 

科目

英語課時比例

考核英語比例

初中A班

數學、綜合科學

85% - 100%

100%

初中B、C、D班

數學、綜合科學、世史、地理、電腦、

視覺藝術、音樂、體育、創新科技、家政、

生活與社會

上限25%

上限25%

 

  • 國際考試:全額資助學生免費應考TOEFL Junior®、TOEIC®兩個國際英語考試;
  • 海外教師:採購海外英語教師實時互動課程,高額資助學生參加;
  • 優質閱讀:建立「英語廣泛閱讀計劃ERS We Can!」,英文科參照「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」購置大量不同程度的高質英語課外書,鞏固初中階段英語閱讀習慣;
  • 多元英語:高額補貼多項英語高階學習項目供學生免費參加,提升英語學習興趣;
  • 數碼教材:免費提供不同層階的電子英語學習平台,協助學生建立英語學習常規。
  • 高階機會:開拓不同層階的英語增值機會,例如開辦職業英語課程;組織具潛質學生參加學界英語比賽,包括:英文寫作比賽、英語戲劇比賽、英語辯論比賽等等。
  • 豐富語境:創設優質英語學習環境,包括:開辦初中級英語教學組別;參加港大英語教學語言研究計劃;參加AFS國際交流計劃,透過取錄國際生(意大利、日本、俄羅斯) 建立真實的外語校園環境。
  • 教師積極深造,提升專業能量:英文科主任入選教育局i-journey保送英國深造評估素養(Assessment Literacy);副科主任領導團隊參加香港大學 Enhancing Assessment Literacy of Teachers in Secondary Schools

 

 

【英語馬術】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DWFWcEdNrw

本校推行「跨科組英語政策」,學生除了在正規英語課堂學習英文外,各科組亦需籌辦不同主題的優質英語學習項目,培養學生全方位運用英語的信心和能力。英語馬術課程,內容分為「馬匹護理」、「初級策騎」兩部分,透過外籍教練的指導,鼓勵學生在輕鬆的環境下運用英語,並培養愛護動的心態。課程費用由學校全額資助。

 

 

英語水肺潛水

水肺潛水屬新興生態旅遊體驗,亦是海洋生態的常見考察方式之一。為拓展學生的學習體驗,深化課本所學知識,本校三個科目(生物科、體育科、旅遊及款待科)舉辦「水肺潛水體驗課程」,促進學生結合課堂理論、科本知識和體驗實踐。課程以英語、粵語雙語教授,以創造靈活學習英文的環境。學費由學校全額資助。

 

 

水底機械人考古

本校購置了一台國產水底機械人,安排師生乘坐專船,在西貢海域進行珊瑚拍攝及水底遺物文化研究。在出海前,邀請國際海洋考古學權威Dr.Bill為本校學生講學,他運用了鐵達尼號、楚克群島等著名案例,解說海洋考古理論。

 

英語課程策劃

為深化課程發展,本校英文科參加了香港大學Enhancing Assessment Literacy of Teachers in Secondary School。英文副科主任沈彥儀老師,帶領課程小組團隊在港大,向其他學校滙報及分享教材設計成果。

 

 

英語組.教學研究

本校於初中設有「英語教學組別」,其中兩組以英語教授非語文科目,並以小組方式降低師生比例,加強語言支援,有關組別學生的考試,亦以英語作為應考語言。

 

本校應教育局邀請,參加一項由局方委託「香港大學教育學院」執行的教學語言研究計劃。香港大學副院長(學與教)盧婉怡博士與研究人員訪校,與鍾偉成校長舉行協作會議,並致送紀念品感謝學校支持研究。

 

是項研究為期三個學年(2022/23-2024/25),本校將以最高的學術透明度,向港大提供學生的追蹤式學術數據、課程文件。港大透過分析數據、觀課、面談等研究方法,協助進一步創造最有利促進學生學好英語的條件。